您的位置:首页 > 医药保健 > 畜用药 > 昭和三色的鉴赏方法

昭和三色的鉴赏方法

luyued 发布于 2011-03-14 06:33   浏览 N 次  

昭和三色与大正三色一样,是由墨黑、绯红、白三种色彩所构成,可是其基本与大正三色不同。

大正三色是白地为基,加上墨黑及绯红,昭和三色却以黑地为基,加上白色及绯红。大正三色是华美而昭和三色是绯红及墨黑织成豪爽的迫力及气概。

从前,昭和三色是墨黑及绯红占了80~90%,所剩的10~20%是白色,所以昭和三色之底子是被认为是黑地。据悉,从前都说昭和三色是黑地剥开,白斑显出,终成为昭和三色。

可是最近却称做“近代昭和”,犹如大正三色而白色很多,甚至被认为底子是白地,在评鉴上又与大正三色一样。

事实上,有些昭和三色很像大正三色,几乎很容易看错,可是仔细端详,昭和三色之墨黑斑纹有异于大正三色,昭和三色之墨黑纹都有线及面相连接之处,所以不难区分。尔来,昭和三色已逐渐增加其魅力,以墨黑、绯红、白色交织复杂的花样,酿出豪爽,有力的魄力,产生很多对昭和三色狂热喜爱的人士。

(1)白地

昭和三色的白地又是传承红白之血统,经改良成为质地优美,往年是带黄的乳白色,现在已能看到犹如红白或大正三色之白地、文雅鲜美的白色。

(2)绯红与绯斑花样

本来,昭和三色是经由“黄写”与“红白”交配而产生的,其绯色是红柿色,至昭和40年时,小林富次先生曾将弥五左卫门红白与昭和三色交配所获得的昭和三色,再与友右卫门红白血统之昭和三色交配,终于完成现在所看的美艳鲜红的绯色。

现在,昭和三色之中,亦有往年黄色系统之绯质以及后来完成的,与红白之绯质无异之鲜红等二种,可是欲将黄色绯质所育成鲜红绯质却非常困难。至于昭和三色之绯质应如何,大致上与红白与大正三色一样,当然不用赘言,色彩要均匀,色素要致密而结集性优,又有厚度是所必具备的条件。

可是,昭和三色,其改良历史尚浅,要求与红白及大正三色一样优美的绯质,似有些过分苛求,现在的昭和三色,墨黑质优而绯红斑纹边缘模糊不清者居多。昭和三色之绯盘花样,理念上与红白及大正三色一样,但由于加添了豪爽的墨黑,所交织形成出来的花样样相就与红白及大正三色有所不同,此种绯盘又必须是与昭和三色之基地,墨黑相映相照,衬托墨黑质显眼为要,不得有砂砾墨或淡墨之类。文雅舒畅的绯盘才会受人们喜爱。

(3)墨黑花样

基本上,昭和三色头部生出墨黑之状态有二类:其一是称为“裂缝脸”或“裂缝头”,脑盖骨上的绯盘有墨黑纹起于鼻头斜行如闪电分割绯盘而和肩部墨黑相连,是旧有之多墨昭和三色居多。另一类是夹住头部绯盘,前有鼻墨,后在肩部有八字型或人字型墨黑斑,是前述之小林昭和居多。前者是将昭和三色之特点发挥到淋漓尽致,后者表现文雅舒畅之美,各有其独有的魅力。

昭和三色之鼻墨并不是绝对非无不可,可是有了鼻墨则有统一感,花样上有平衡,不至惰散,所以具有鼻墨为原则。可是头部全黑又缺少鉴赏价值,所以头部应有适宜之白地,面颊亦晴白始有品格,鉴赏价值自亦升高。

昭和三色须特别注意头部变形,有头部偏平者或凹入者,头部左右不对称者,应仔细观察,不可被墨黑花样扰乱心思。从前之昭和三色,其躯体部墨黑斑纹是起自腹部卷上背部,有豪华强壮感,可是近代昭和却白色增多,不能说自腹部卷上而因腹部有太多白色致有自背部卷下之感。自肩部扩及背部之大绯盘,与大成强烈对照之墨黑斑纹,状似侵蚀绯盘或鲜明划分隔离绯盘与白地,使其各自独立,全身躯体充满豪爽无比的花纹。

昭和三色之墨黑质,到处可见飞白掠过,很难看到一切墨黑质完整无缺。可是说起来,这一部分淡淡飞白亦富有趣味,此一部分如属元墨,总有一天会自然整修无缺,可是不可打如意算盘,必需长时间忍耐又忍耐。有时,竟终不能弥补,即所谓的“昭和三色呆子”就是了。

(4)墨黑质

就质地而言,昭和三色之墨黑质有二类。其一是浅黄系统者,是蓝色变浓成墨黑,具有厚度,成长以后就有艳光。据悉,虽非在幼鲤时就固定的墨黑质,但有浓墨之处,或鳞芯部有浓墨,则随锦鲤成长而墨黑质浮现出来,成为优美的元墨。另一系统即为铁真理系统者,色调呈铁色,未有亮光,一看不美,不耀目,通常称之为“锅底墨”或“泥土墨”,色调不深,质地上说不上是美好的锦鲤。由于上述理由,昭和三色之墨黑质,大家都喜爱浅黄系统之墨黑质。

当然,昭和三色之墨黑质,本质上要具有均匀性,致密性,结集性以及厚度,而更进一步要求有光艳,可是昭和三色改良之历史尚浅,加之,墨黑之面积太大,对其要求绝对性的条件是几乎不可能的事。事实上,大正三色之墨黑必须边缘鲜明,可是昭和三色之墨黑斑纹,一定有某一部分边缘模糊不清,且说,此种被认定不可能的墨黑斑纹缘边,如果鲜明完好,则身价百倍,其稀有价值很高,在品评会上必出人头地,上位中奖。昭和三色之墨黑斑纹边缘鲜明完好者都是小型鲤,大型鲤就很难很难如此,那才是真正的稀有价值大。

昭和三色之墨黑质不佳者都不稳定,在明亮之处就变成淡薄,轻易消沉者就属此类。有时在自家庭院池中完美固定的墨黑质,一送到品评会则消退,失去墨黑色,持有人以为自己出品的锦鲤失宠而大费周章,实笑话一则。当然质地良好者,不会有此种事情发生。

(5)元墨

大正三色是讲究胸鳍条纹,昭和三色却讲究胸鳍有元墨,即在胸鳍根源处,有胸鳍之1/3到1/2长,形成完整的墨黑斑纹,是其特征。此种元墨被视为表示该锦鲤素质优美而颇受欢迎。有时,胸鳍双片都是清白,有时只有一片元墨,亦不能说绝对不行,可是就全体的平衡感而言,双片胸鳍左右对称均有完美元墨,实在是美丽之极。

有时,胸鳍之元墨扩大延伸至鳍之前端,反而污染胸鳍,不美观,质地亦不佳,可是胸鳍之元墨是有随年岁之大,逐渐扩大之倾向。

有些锦鲤,在幼鲤时期,胸鳍墨黑扩大至全面胸鳍,可是随成长而逐渐会紧缩为美好的元墨,不用忧虑。

(6)墨黑、绯、白三色比率

以上所述的形成昭和三色花样之墨黑、绯红、白色之比率应为如何?将因锦鲤大小及花样之样相,形状如何而有所不同,不能一概而论。

可是,往年的昭和三色,其80~90%是墨黑及绯红,所剩余的10~20%为白色,看往年的昭和三色之照片,其绯盘及墨黑斑纹确是占多,虽然有魄力、豪爽,但绝谈不上是文雅舒畅者居多。

相反地,后来出现的“近代昭和”即白色占多,有良质绯盘,墨黑斑纹精细,图案又佳,真属文雅而舒畅,其俏美,颇受爱鲤家所欢迎。可是,相反地,已失去了昭和三色特有之豪爽,虽为华美却无劲道。有人甚至主张将近代昭和之类委之大正三色发扬光大,昭和三色依然与往年一样追求豪爽为道。

墨黑、绯红、白色三色之比率,任何一方多一点就各有一长一短,再加上各个人之喜爱,实无法一概而定。看您要强调华美或强调豪爽的力道,结果必然迥然不同,无论如何,昭和三色是一个品种,必须完全保存其品种特性。

爱鲤家之中,有些人士甚至“昭和三色一边倒”,在国外亦有很多昭和三色喜爱者。最近曾有出现了相当大型的昭和三色,可是究竟是因改良的历史尚浅,或遗传因子之关系,大型的昭和三色很少很少有素质及花样齐兼优美者,如果有出现其稀少价值就高了。


MSN空间完美搬家到新浪博客!

上一篇:出盘爬泥在大正潭 下一篇:好快刀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