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医药保健 > 畜用药 > 民生银行:公益活动对品牌影响几何

民生银行:公益活动对品牌影响几何

luyued 发布于 2011-05-23 19:25   浏览 N 次  

   民生银行近年来的公益活动,几乎没有一个是与其主营业务相关联的,而且有几个为农民做的事,都长达六七年、每年出资上千万。这些事,对农民而言不仅是“雪中送炭”,还有较强的创意,对其他企业从事公益活动有一定的示范价值。

  业界也曾有过这样的质疑:民生银行做这些,回报在哪里?对企业发展又有什么益处?

  在那些抱着“等价交换”、付出必有利润回报观念者的眼中,这个问题是无解的。但在民生银行,用感恩的心回报社会的理念早已融入到企业的骨血之中。

  公益慈善的最基本问题只有一个:是否出于本心。或许多年前民生银行董事长董文标的一番表述,可以作为近年来民生银行履行社会责任初衷的最好诠释。他说,“一个人或一家企业对社会的承诺基于两点:一个是有多大能力,一个是有多少诚意。”

  诚如斯言,民生银行的社会责任承诺,不带功利色彩,而是来自于一颗朴实奉献的责任之心。而他们这一无意于功利的做法,恰恰收获了企业品牌形象的美誉度和人们的敬仰。

  民生银行在央视每天购买一分钟的广告时间,不播自己企业的广告,只为贫困地区的农民卖不出去的农副产品免费做广告。民生银行每年拿出一千多万元做这个公益事业,今年已经是第6个年头。

  记者走进民生银行时发现,这样的事在民生银行并不是唯一的一件。

  信息扶贫

  首创公益扶贫模式

  2006年风调雨顺,我国大部分地区粮食、果蔬都喜获丰收。有了好收成,本该是农民最喜悦的时刻。然而,却有相当一部分人一点也高兴不起来,因为他们收获的农产品严重滞销,这几乎要让他们一年的投入和辛勤劳作付诸东流。

  张家口市张北县馒头营乡王簸箕村农民闫海,2006年种了10亩大白菜,7月份有4亩菜成熟、丰收了,但让他发愁的,却是一直没有人买这些白菜。本市的农贸市场大白菜的价格还不到一角钱一斤,连运费都不够。没有办法,他只能眼巴巴地看着大白菜打蔫、腐烂。那时候,看着这一切,每时每刻都像有一把刀在剜闫海的心,痛苦、绝望一直伴随着他。更让他心惊肉跳的是,还有6亩大白菜再有几十天也要成熟了,怎么办?他几乎每天都去市里的农贸市场看价格,可每天都失望而归。

  就在他已经要彻底绝望的时候,却几乎是在一夜之间,村子里突然涌来了许多客商,专程来购买他们的大白菜。

  闫海余下的6亩大白菜比照当年的行情卖了个好价钱,不仅把之前烂在地里的4亩大白菜的成本填平还赚了几千元。这是他前些日子做梦也想不到的结果。

  当王簸箕村的农民卖掉了大白菜,数完了钞票,回过神来时,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疑问――那些“天兵天将”般的客商是怎么突然一下子来到村里的?

  他们四处打听,终于得到了准确的答案:是中国民生银行花巨资在中央电视台七套农业节目为他们的大白菜做了广告。自己大白菜的广告能够出现在中央电视台?这让闫海他们之前想都不敢想的事情,却成了现实。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贫困县和农产品主产区的农产品销售受到了直接冲击。“中国苹果之乡”陕西省淳化县由于受金融危机的影响,销售不畅的现象比较突出,到2008年11月26日前只销售了20万吨苹果,占总量的35%。

  这时候,又是民生银行的“苹果销售应急广告”在央视播出。随后,截至2009年2月,全县剩余的38万吨苹果已销售告罄,且平均价格较去年高出0.2元/斤左右,仅此一项就使当地果农增收1.52亿元。

  同样的事例,还出现在湖北省。由于2008年年初的南方雨雪冰冻灾害、10月的四川广元柑橘事件及金融危机的发生,宜昌市的大批柑橘卖不出去,积压程度非常严重。2008年11月初,在柑橘销售的最关键时刻,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的商家通过央视播出的宜昌柑橘广告了解到产品信息后,与宜昌市晓曦红柑橘专业合作社签订了3000多吨的销售合同,这是宜昌柑橘第一次真正走向国际市场。

  2009年5月17日起,河北巨鹿县的红杏销售广告在央视连续播出3个月,这场“及时雨”使得该县的红杏一下子供不应求,价格也随之上涨,2008年三四毛一斤到2009年就卖到八九毛一斤,全县共6.5万亩杏,按一般亩产三四千斤计算,仅此一项就比2008年增收1.56亿元。随着价格上涨,红杏的种植面积进一步扩大,杏产品加工能力也进一步增强。目前,全县加工杏脯和杏饮料的企业,已有原来的10家增加到30多家,还带动了运输、餐饮等行业的发展,解决了该县相当一部分剩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

  ……

  自2006年起,中国民生银行每年出资1000多万元,购买央视频道的黄金广告时间,免费为农民的滞销农副产品做广告。这种“信息扶贫”的慈善模式,至今民生银行已经持续做了5年。

  5年间,他们帮助全国26个省331个县市(次)播出了免费广告。其中,农产品应急销售免费广告共帮助推销570多亿公斤滞销农产品,扶贫广告覆盖了全国81.2%的省份,其中全国扶贫县覆盖率为24.5%。

  然而,没有人能想到,就是这样一个帮助了很多地方、无数人的信息扶贫新模式,其敲定的过程,却只有10分钟。

  原来,2005年,中央电视台农业频道策划了一个新点子,就是请企业出资,帮助那些农副产品卖不出去的农民打免费广告促销。策划出来之后,农业频道找了很多企业合作,但是遭到不少人的质疑和嘲笑:怎么会让我拿钱为别人做广告?我的回报在哪里?当时有人开玩笑说,这个点子除非傻子才同意。

  但当电视台找到民生银行时,“我用10分钟就敲定了这件事,当了回傻子。”洪崎行长说,因为“一听这就是真正给农民解决问题的点子”。

  在民生银行看来,我国绝大部分贫困地区很偏僻,信息缺乏成为制约这些地区发展的瓶颈,是扶贫过程“木桶效应”中最短的那一块。免费广告正是从这块最短的木板补起,推动贫困县、企业和媒体实现多赢,显示出强大的市场生命力和广阔的发展前景。

  “帮助农民把原本烂在树上或地里的农产品卖出去,能够改善一家人更长久的生计。扶贫工作不但要有朴素的慈善行为,更要有研究心态,让我们的资源发挥到最大化。”洪崎说。

  对于民生银行的“信息扶贫”行动,中国传媒大学广告学院院长黄升民这样评价:这是中国创造的一种可持续扶贫模式,从侧面验证了“一条广告会救活一个工厂、一个乡甚至一个县”,作为一种公益市场广告,这种模式在服务“三农”、使农民受益的同时,也提升了企业的社会形象,同时促使媒体经营进行一场革命,是一种互惠多赢的模式,值得推广。

  更可贵的是,民生银行的行动为中国乃至世界公益扶贫模式开创了一条新路子。

  2007年国务院扶贫办在总结“全国农产品应急销售免费广告”经验的基础上深入调研,又联合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沱牌集团等单位推出了“全国农产品深加工招商项目免费广告”活动,为全国贫困地区无偿发布农产品深加工招商项目信息,用信息这一杠杆撬动全社会的扶贫资源,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收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这种帮助,从一个家到一个村、一个县到一个省,带来的辐射效应是无法估量的。

  宜昌市扶贫办有关负责人表示,这几年来,当地柑橘、茶叶等农产品通过信息扶贫广告直销的比例占到10%以上,有力地塑造了地方农产品的品牌,“通过信息广告的宣传,农民直接增收了10%以上。”

  民生银行给予“金字塔底部”的实惠与口碑,已经远远超过了财富的效应。

  2007年3月,民生银行荣获2006年度“中华慈善奖”提名奖。

  2007年10月,民生银行通过了SAI国际组织颁布的SA8000体系认证(即企业社会责任管理体系),成为中国金融界第一家通过该项认证的商业银行。

  2008年,民生银行先后荣获中国扶贫基金会颁发的“2007扶贫中国行年度特别奖”、“年度公益企业”及“最具社会责任感企业”奖。

  2009年,民生银行获我国公益慈善领域中的最高政府奖――2009“中华慈善奖”。

  在“2010年中国慈善排行榜”上,民生银行名列第七,居金融业首位,亦是捐赠过亿元的惟一一家银行机构。

  社会的高度认可再次证明,民生银行的慈善不是炒作,更不是一场秀,而是“智”造的一个脚踏实地的梦。从“最受尊敬”的点出发,必将会抵达“基业长青”的彼岸,这不仅是大仁义,更是大 智慧。

  扶贫中国行

  点亮希望的教育基金平台

  慈善不仅仅只是资助,真正弥足珍贵的其实是一种慈善的意识。

  2005年10月17日――世界消除贫困日,中国扶贫基金会发起并组织的“扶贫中国行大型公益活动”启动仪式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出席仪式,并为“扶贫中国行”大型公益活动启动揭幕。

  作为首家共同发起单位,中国民生银行向中国扶贫基金会捐款3100万元,设立“民生教育扶贫基金”,用于帮助6000多名贫困大学生完成学业并修建50所民生学校。时任民生银行行长的董文标提出:要沿着长征、革命老区的路线建设民生小学!

  “当民生银行提出要捐3100万时,我都不敢相信!”中国扶贫基金会副秘书长李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一边整理方案一边在想:“这是真的吗?能成功吗?”李利介绍,这是他当时经手的最大的一笔捐助资金,心里真的是忐忑不安,就怕出现什么变故。但随着与民生银行的沟通越深入,对这个企业的敬佩感就越来越深。他知道,这件事儿是真的!

  回忆整个筹备过程,李利用争分夺秒来形容当时的情况。李利说,按照最开始的计划,“扶贫中国行活动”先由中国扶贫基金会将方案上报给国务院扶贫办,乐观估计也得等到10月底、11月初才能拿到批文。结果,在方案上报后不久,基金会就收到了上级的批复,并且国务院扶贫办将活动启动时间定在了世界消除贫困日――10月17日。

  令大家措手不及的是,从拿到批文到活动启动这中间只剩下了短短四天的时间,准备过程太过仓促。更何况,拿到批文的当天已经是星期四了,这也就是说,一切筹备活动的外联工作以及参会人员邀请,就只剩下星期五一天的时间了。

  租场地、通宵写函件、联系参会人员……几乎是不眠不休的四天之后,“扶贫中国行”大型公益活动终于启动了。“当时,各部委来了一二十家,国内外媒体纷涌而至。活动当天,人民大会堂会议厅挤得满满当当。”李利说,就在当天,回良玉副总理还单独接见了民生银行董事长董文标。

  “扶贫中国行”大型公益活动是一个促进公民社会发育的大胆尝试,它动员先富人群走出城市,走进贫困乡村,了解弱势群体的生存状况、心理状况;启发先富人群的善心、爱心和社会责任感;推进助人自助、救人自救,志愿“认助村庄”、“认助家庭”、“认助人口”;加强社会问责,促进公开、公平、效率;并通过NGO的桥梁作用,加强先富与后富人群的互动与理解,共建和谐社会。

  3100万,只是一个起点,是民生银行社会责任实践路上的一个起点,更是“扶贫中国行”这个全社会都参与进来的公益平台的一个起点。

  回顾过去,展望未来,李利说,他只能用“激动”两个字来表达内心的感受。

  “民生银行做的这件事情,会给社会留下思考,给人们更多的启发,让更多的企业、更多的人踏着民生开拓出来的道路,走得更远,做得更大。”李利在总结民生银行发起的“扶贫中国行”活动时这样评价:民生银行用经营公益慈善的思维搭建了一个非常具有创意的平台,撬动和整合了全社会的资源,启发和带动了整个中国的公益产业链,影响的是未来中国最有希望的中间力量――学生!

  2010年10月17日,在“中国消除贫困奖”颁奖仪式上,回良玉副总理亲手将“中国消除贫困创新奖”颁给了民生银行董事长董文标,民生银行成为国内唯一荣膺该奖项的金融机构。

  首发的旗帜民生已经树立了起来,放大的效应还在不断显现当中。

  李利告诉记者,“扶贫中国行”自开展实施以来,全国有20多家大型行业协会和社团组织参与到扶贫中国行活动中来;40多位社会知名人士和名人明星为活动捐款捐物,参与寻访活动,为扶贫中国行慈善之夜进行义演;100多所高校积极参与和支持活动开展;1万多名在校大学生参与扶贫中国行大学生回乡调查公益活动;近300家国际、国内知名企业为活动进行捐赠,并呼吁和带动更多的爱心企业加入到扶贫中国行活动中来;近1000名爱心人士参与活动,出席扶贫中国行慈善之夜;近100家中央及地方主流媒体对活动进行深入报道,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的反响。

  温暖民生收获敬仰

  无论是为滞销农副产品赞助免费广告,还是捐款3100万元,开展“扶贫中国行”活动,民生银行用信息这一杠杆撬动全社会的扶贫资源,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收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为中国乃至世界公益扶贫模式开创了一条新路子。

  让更多的人参与,让爱心在这里凝聚。民生银行要做的,不仅是给贫困地区教育事业最实际的捐助,还要给更多需要帮助的人群民生的温暖。

  其实,无论是在面对突发的灾难时马上捐款救助,还是在遇到有国际影响力的重大事件时的巧妙突围,民生银行留给人们的印象,始终都是令人感动和敬重的。

  2008年5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