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医药保健 > 畜用药 > 螺蛳湾“搅乱”民生银行

螺蛳湾“搅乱”民生银行

luyued 发布于 2011-05-23 00:00   浏览 N 次  

  螺蛳湾“搅乱”民生银行2011年05月21日 00:17贺江兵华夏时报

  “前几天英国银行家杂志名誉总编问我民生银行的竞争对手是谁,我说转型后好像不存在这个问题。他说我的回答很特别,我说没什么特别。你去做别人不愿做的事,肯定没有什么竞争对手。他说他听明白了。”这是中国民生银行董事长董文标于5月17日说。

    董文标的自信源于该行与众不同的市场定位。早自2009年下半年以来,民生银行提出了做“民营企业的银行、小微企业的银行、零售高端客户的银行”最为独特的市场定位。

  而云南省昆明市新的螺蛳湾市场,把这三个定位有效结合了起来,这个项目打破了民生银行上下级、部门的条块分割局面,几乎调动了该行上下所有部门,包括人力资源等后勤部门。民生银行品牌管理部副总经理甘乾坤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在螺蛳湾项目上,民生银行不惧竞争,“其他银行可能会分走一些业务,但是,没有一家银行把这作为一个战略来做。”

    金融对螺蛳湾全覆盖

    昆明螺蛳湾曾是全国十大小商品批发市场之一,由于地处市中心,极大限制了其扩张,2007年,个性官员仇和担任昆明市委书记后,加快了旧螺蛳湾向新螺蛳湾整体搬迁步伐。位于昆明市主城区环城南路的老螺蛳湾,被整体搬迁至昆明市官渡区宏仁片区,建立新的昆明螺蛳湾国际商贸城。2008年,昆明市人民政府通过招商引资引进浙江义乌商人刘卫高等组建成立云南中豪置业有限责任公司对新项目进行开发建设。

    新螺蛳湾以中国“第6代”市场的国际顶级商贸体系为运营模式,项目主体商贸市场总体量达到300万方,一期为约120万方的全框架结构国际级商贸大市场以及精品街商贸区与配套多功能商寓。新螺蛳湾项目总投资约300亿元、建成后将有6万余名商家进场经营,年营业额预计将达到600亿元,年创利15亿元以上。昆明螺蛳湾国际商贸城项目以分期建设形式开展,共分三期开发。

    民生银行为此成立了螺蛳湾支行,对螺蛳湾大小客户实行全覆盖金融服务。

    民生银行对螺蛳湾市场的综合授信54亿元,其中大公司30亿元,中小5亿元,小微19亿元。民生银行对大客户中豪置业集团信贷支持29亿元,占其信贷总量的38%。另外,开展信托业务,民生银行通过与信托公司合作,为中豪置业集团募集资金10亿元。另外,民生银行还为大客户提高了金融管家服务,通过管理咨询、财务咨询、投行咨询等多品种智力投入实现对中豪置业全方位金融管家服务。

    小微知音

    浙江商人王梁伟是很早到昆明做生意的浙江人。他在老螺蛳湾市场9平方米的店铺中经营了将近10年。在民生银行的支持下,他在新螺蛳湾一期项目招商时就进驻了,在商贸城一期D4区租用了160多平米的店铺。2009年底,第一批商户进驻新螺蛳湾的时候,王梁伟带着100多万的现金搬到了这里,要拿下160平米的店铺,还差100万左右,他先将这100万当做诚意金交给了市场方。

    尽管在昆明生活了16年,他依然是个典型的外地人,在当地没有房产,无法以抵押的方式获得贷款。

    在中豪置业的引荐下,民生银行为其提供了快速融通资金产品,即商户可提供与市场管理方中豪置业公司签订的《商位有期有偿使用协议书》及诚意金发票,以其商位经营权作为担保,向民生银行申请贷款。王梁伟从民生银行获得了将近90万贷款,买下了5年经营权。民生银行正在全国范围内大力推行商贷通业务战略。王梁伟告诉记者,在新螺蛳湾一年的利润超过了在老螺蛳湾十年。

    王梁伟向记者介绍,他还是个人金融业务中的金卡客户,他拥有“昆明螺蛳湾国际商贸城联名商户卡”这一专供螺蛳湾国际商贸城商户使用的银行卡,是集储蓄、转账、结算、代理收费、理财、消费等多功能为一体的银联借记卡。除借记卡传统功能外,该卡还可以办理螺蛳湾各类费用代收,如物业管理费、税费、电费等。

    像王梁伟这样的商户在一期市场中有1.7万个。民生银行对进驻新螺蛳湾市场的商户发放的商贷通业务累计超过1.7亿元,累计投放安装POS结算终端2000多台,累计发放1.9万张卡。

    民生银行昆明分行行长谭万刚介绍,螺蛳湾业务扩大,总行已经原则同意增设两个支行,公司业务、小微贷款、商贷通、金融管家等都在螺蛳湾打包经营,总行在科技、结算、甚至人事部门都对螺蛳湾项目鼎力支持。由于在螺蛳湾这样的项目上取得优异成效,今年昆明分行的业绩会翻番。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