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医药保健 > 畜用药 > 为防上火常喝凉茶会伤阳气”+刘力红与深圳市民一起思考中医+刘力红老师《民生开讲》内容精选 +刘力红在浙江中医药大学发表的

为防上火常喝凉茶会伤阳气”+刘力红与深圳市民一起思考中医+刘力红老师《民生开讲》内容精选 +刘力红在浙江中医药大学发表的

luyued 发布于 2010-12-27 11:38   浏览 N 次  
“为防上火常喝凉茶会伤阳气”
知名中医卢崇汉接受晶报专访批谬误树常识,希望在深建扶阳中医馆
首席记者 刘敬文/文 李忠/图

卢崇汉:“为防上火常喝凉茶会伤阳气” - Thedao - 【天道文化·神气中医】
卢崇汉接受晶报专访。

晶报首席记者 刘敬文/文 李忠/图

卢崇汉

国内中医界扶阳学派的领军人物,学术专著有《卢火神医集系列之一——扶阳讲记》等,2007年、2008年南宁和北京两届扶阳论坛主席。出身中医世家、师从祖父卢铸之先生、伯父卢永定先生。二卢皆号“火神”,乃川中大家,医名播及全国。临证善用姜桂附起沉疴大疾,深得扶阳三昧,因有“火神”之称。

卢教授扶阳防流感药方

生姜20克

桔皮一个

红糖10克

葱白3个

作为国内中医界扶阳学派的领军人物,被誉为“卢火神”的卢崇汉教授十分忙碌,春节期间仍出诊到深圳。18日下午,在诊病之余,他接受了晶报记者的专访。

“预防甲流需扶阳”

晶报:现在人们很重视养生保健,可是明显有点知识储备不足,例如预防感冒用一些清热冲剂和凉茶。

卢崇汉:从扶阳的理论上讲,这个很好懂,不管是甲流还是其他流感,就是“伤寒”,而广东人喜欢说的“上火”是受寒的表象,就像身体里点了一把火,喝清热的药物就像往上面泼了一盘水,短期可能有点效果,可是死灰可以复燃,正确的做法是怎样呢?釜底抽薪就行了嘛,你把那些柴火化掉就行了嘛,受寒有两种,一种是外感风寒,另外是身体虚弱,只有人的阳气充足了,才能解决根本问题。阳气乃人立命之根本。古代医家说宁食温补,不食苦寒。因为苦寒会损阳,现在稍微有点不舒畅去看医生,医生就会告知他身体湿热,开了一些中成药清热去湿,这种思路是不对的,由于我们所能看到的中成药大多是苦寒的。深圳地处南方,有不少人上火后喜欢喝凉茶,长期服用会损伤阳气,我的学生杜少辉博士对此类人改用扶阳药物治疗后,病人体质改善,上火的次数也减少了。

广告赞助商